喜报!我院常娜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者:于子钧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我院常娜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碳节能海水淡化及资源化关键材料研发及技术示范”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28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400万元。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3中新科技创新合作旗舰项目。

项目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天津大学、天津生态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6家单位组成国内研发团队,新方团队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牵头,由天津市科技局组织推荐。项目聚焦水生态与环境技术领域,“海水淡化”和“膜技术”方向,通过中新双方联合攻关,将有效解决海水淡化关键材料反渗透膜、低碳节能工艺、浓海水超低浓度战略资源提取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202341日,旗舰项目在国务院总理李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共同见证下,由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新加坡卫生部部长王乙康正式签约,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明确的中新全方位高质量前瞻性伙伴关系的具体举措。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丰富中新政府间重大合作的科技创新内涵,对带动中新两国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中起到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院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化应用三位一体的科研体系。此次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院在开展有组织科研以及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对学科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Baidu
sogou